WFU

網站頁籤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觀念】選擇,老年給付還是失能給付?

作者 : 鄭正一

選擇,老年給付還是失能給付?


當身體有病痛而身邊也沒甚麼積蓄,若還有工作而保有勞工保險時,會做出甚麼選擇 ?

好友問了這個問題

可否投保薪資調低,因為老年給付的投保薪資夠了






還是先認識勞保有哪些給付,以及保險效力開始

失能給付,分別隸屬於勞工保險普通事故及職業災害

老年給付,則僅有在勞工保險普通事故




問題 : 滿65歲,可以繼續在工會加保嗎? 


答 : 

勞保是屬於在職保險,不論是加保於職業工會或公司行號,只要有工作能力在超過65歲以後,一樣可以繼續加保的。


問題 : 到時候可以把投保薪資調回最低嗎? 反正已有最高的60個月了


答 : 

要說這是迷思嗎? 也對,要說這是貪小便宜嗎?  也對。

先從最後那一句話先回答,要申請老年給付是以平均月投保薪資最高的60個月計算,當過去投保薪資夠高時,就覺得應該可以調降投保薪資。

除非只會請領老年年金、失能年金或遺屬年金,當投保薪資調低之後,申請其他給付時可能就不是依照最高投保薪資了。

根據勞保局官方說法,仍然要依照其實際工作薪資所得申報投保薪資。

依民間說法,除非是迫不得已,否則調低投保薪資,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其他給付,就不是以最高的60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了。






接著我問,為什麼不請領老年給付 ? 




我認為若是阿嬤還可以從事輕便工作。而糖尿病對於體況造成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時,例如5年內洗腎、視力衰退甚至部分截肢,當然可以先考慮申請失能給付,因還有工作能力,也不至於退保而勞保終止。申請失能給付後,日後仍有其他給付如更嚴重的失能給付、老年給付甚至死亡給付。

但若失能程度達無工作能力,則勞保是逕予退保,後續亦無老年給付、死亡給付了。






如所述雙目失明,怎麼辦 ?







糖尿病可能因視力受影響而最終失明,通常不是突然失明,而是逐漸變差的。大多不知道,在勞保視力失能部分是有分等級的。

何須等到雙目失明才申請呢 ?




那真的雙目失明了,該怎麼申請 ?


阿嬤雙目失明無工作能力,在勞保失能是第2等級 1000日。

阿嬤目前勞保年資有30年,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申請到45個月,相當於1350日。若阿嬤有工作能力繼續加保,最高可至50個月(1500日)。

若兩者投保薪資均為42000元,則該選擇的是......

老年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