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心得】最讚的土木人

作者 : 鄭正一

最讚的土木人,大概沒有人用這樣的標題吧! 福哥從工地主任、保險業務員到職業講師,而我前兩個階段都一樣,目前也專職於講師居多,所以福哥您說,我會不會跟您一樣發光發熱,記得『憲福講私塾』選我、選我、選我。


第一次相遇在台中


托網路之福,還沒開始前福哥經過我旁邊,就直接看著我問說『您是鄭兄嗎?』,這是第一次來參加福哥的課程,真是頗感榮幸之至。

看到福哥是如此平易近人,與女兒、家人之間的互動,如同憲哥所說的『他愛家愛妻愛女,我得向他學習』。今天不只是學到上台的技術,更是福哥在QA時被問到時間分配的問題,福哥回答的很貼切就是『選擇』,要如何在工作、家人這中間去選擇,沒有答案只有自己的『選擇』。




分組討論


回顧福哥今天的『上台的技術』,一開始就點出包括簡報、上課及演講。在書中說明三者最明顯的差別在於時間長度,但目標都是要讓觀眾覺得精彩並有收穫。心中就會開始想,這種國際會議廳的場地要怎麼做分組? 原來分組非難事,只在於願不願意做,但也不是分組結束就完成,要挑出組長並賦予組長使命感,再加上誘人的獎品、還有增加學習效果的課後心得。



心機很重要


兩個案例的說明,福哥就是在講一個重點『心機』。在與何飛鵬社長碰面之前,就已經先設想是要談經歷介紹? 還是新書企劃? 或是能力測試? 果然是一場能力測試,但在能力測試之前是要有所準備。這讓我聯想到在上星期跟某保險公司教育訓練部的主管洽談全省巡迴課程8場,在2天前已先得知要討論的內容,當坐下來談時對於該商品條款、DM都已經事先研讀,也討論到相關課程模式,才在短短的10多分鐘就完成確認。今天透過福哥的現身說法,將所謂的『心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一樣是翻到正確頁數,卻不知另一側早就註記多頁,這就是基本功。






不是教得多好,而是學到有多少


福哥提到『不是教得多好,而是學到有多少』,這對我而言是警鐘,提醒在講課的過程中要注意到底學員能夠學到有多少,而不是僅在意自己教的有多好。對於在上台的前中後到底要注意什麼? 底下這張圖已經說明了一切,對於初踏入講師領域的我面臨該學的技巧很多,但一次就嚐試一個小技巧。




繼續上台


想想這一年多來,走過講師、創業這條路很辛苦,在福哥身上看到這樣的power 發揮到極致,透過課程的前中後,透過上台的技術,持續對自己的要求,即使這是台中的主場也是一樣。

我會繼續上台、繼續我的初衷、繼續影響別人,期許有那一天改變世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觀念】失能扶助險三階段 有何用、買哪種、如何用 (107.08.03更新)


作者 : 鄭正一

更新 : 107.08.03

前言


從103年下半年,各保險公司關於長期照護險的商品,幾乎看不到新推出傳統的長期照護險(也就是6項中要符合3項以上),也很少看到類長期看護險(其實就是特定傷病),取而代之的是『失能扶助險』以傷害保險的殘廢等級表為認定標準。


重要性


然而『失能扶助險』為什麼有其重要性? 可從下列三點來探討之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分享】長期照護險/殘扶險的好圖

千言萬語比不上一張圖



104年春節的最後一天,我開車載著母親去拜訪父親的好友長期臥床10年了。

回程途中母親問我有沒有買那個......長期看護險,她說照顧病人真的很花錢,該買的保險千萬不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