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觀念】探討現代保險之文章『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失能為給付標準的商業保險,等於看的到用不到 』(107.12.14更新)

作者 : 鄭正一
更新 : 107.12.24,文末有個案討論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世界各國人口中均有發生,在台灣約有0.2%人口罹患此病,患者約為4-5萬人。它好發於女性,一般女性佔75%,而男性為25%,它發病的年齡約40~60歲。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程是不可逆的

現代保險104年4月的一篇文章『世界五大絕症之一 類風溼性關節炎』說明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對於保險商品是否能符合給付要件......。

文中討論以『失能』為給付標準的商業保險和『領有重大傷病卡』的重大傷病保險的比較。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原因及發病部位

新光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性的疾病,基本上它的病因為病人對關節的滑液膜產生過敏排斥而造成重複的發炎反應。手部的滑液膜存在於關節內以及環繞著肌腱,尤其是肌腱通過關節的地方,手部的小關節又很多,所以類風濕性關節侵犯手部的機會很大,往往也可能是疾病第一個表現的地方。』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廣泛且頑固的慢性疾病,病況輕微時僅怠到局部關節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甚至造成殘障。這個病起因於身體內抵抗病菌的「捍衛戰士」(我們稱做免疫系統)發生問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抗體(自體抗體,如類風濕性因子RF),不僅會殺死病菌,同時也破壞身體正常的結構。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因此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