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觀念】體況越差越需要大筆支出,透過殘扶險來幫助 (內有影片)

作者 : 鄭正一



談談體況變差



會不會費用支出越多,答案是會的。

因為在健保的制度下,例如DRGs、新的自費藥物都轉由民眾來負擔健保不給付的部分。

例如乳癌轉腦癌的用藥「賀癌寧」,打一針就需要約12萬。「泰嘉錠」,1 天需要5顆,每顆藥物費用約602元。

如果認為有重大疾病險或癌症險的初次罹癌就夠了,那得先釐清一個觀念,重大疾病險或癌症險的初次罹癌都是在疾病發生時符合要件就已經給付,然而癌症也許罹患不久就身故,但更因為醫學的進步持續存活的機率更高。

當體況逐漸變差時,除非住院天數夠久,除非手術次數夠多,否則能申請到的金額很有限。

但體況越差就越符合所謂的殘廢定義,例如器官遺存顯著障害,終身僅能從事輕便工作或無法從事工作。而在這個階段就會符合殘扶險的給付要件,進而可能申請到一次性的殘廢給付、每月或每年給付的殘廢扶助金,這對於需要自費的部分可透過殘扶險彌補費用支出。


談談殘扶險



這張圖就說明了殘扶險的給付等級



談談長期照護



想清楚,未來當你無法照顧自己時,是誰來照顧你的;那就會知道該如何分散風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