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觀念】乳癌遠端轉移至髖關節,殘扶險可以符合嗎?

作者 : 鄭正一
更新 : 105.10.10

骨折有兩種,意外骨折與病理性骨折


長久以來,許多人的觀念骨折就是意外造成,但在醫學上還有所謂的病理性骨折

對於病理性骨折楊榮森醫師提到當原位癌症經過一段時間後,很可能會轉移到骨骼時,骨骼轉移癌經常嚴重破壞骨骼,引致患部劇痛、發生病理性骨折,造成嚴重功能障礙或壓迫脊髓,導致嚴重併發症。

簡單來說,意外骨折通常可分成完全骨折、不完全骨折與龜裂,而意外骨折以徒手復位,及開放性復位手術加固定治療為主。

病理性骨折則除治療骨折部位之外,更須達到清除腫瘤,達到持久穩定固定及使骨折得以癒合的目標,尤其因為轉移性骨癌的相關範圍很大,腫瘤會造成廣泛侵蝕與破壞骨骼,嚴重時難以完善治療。

以下圖全身骨骼掃描為例,病患原為肺癌但已轉移至骨頭,紅色部分就是癌細胞已轉移。




對於在商業保險給付上有何需注意之處?


醫療險、癌症險均如一般往常診斷書敘述方式即可,如台灣醫院協會所述。

對於社會保險、長期照護險以及目前最熱門的殘扶險,病理性骨折對患者體況之影響,例如是否會造成癱瘓或喪失主動活動能力,因為社會保險、長期看護險及殘廢扶助金是多以狀態作為認定標準。

以乳癌併轉移為例,此病患造成左髖骨股轉子間骨折、右股骨頸骨折。這敘述方式稱為『病名』



因為兩髖關節無主動活動能範圍,也影響到兩下肢無主動活動能力。這敘述的是『狀態』



勞保的殘廢給付(現稱為失能給付)


當時經勞保局依照88年的殘廢標準審核後為第134項第6等級,540日。




勞工保險殘廢等級,第134項為『兩下肢三大關節中,各有一大關節喪失機能者。』

若以商業保險的殘扶險來認定


符合第9-4-3項為第6等級,給付比例50%,因介於1至6級就可以啟動殘廢扶助金給付。




回到長期照護險的商品『長期照護險』、『殘扶險』、『類長期照護險』而言,『殘扶險』才較有機會符合這樣情況。






我推薦殘扶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