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醫療】這就是乳癌轉移至腦部後所使用的口服標靶藥物『泰嘉錠』,一天就要3000多元

作者 : 鄭正一

沒有人喜歡生病,但生病了就得要勇敢面對。

每天劑量需5顆,1顆要602.4元,1天要花3000多元....1星期、1個月不敢算下去

一位好友罹患乳癌多年,經歷過開刀、小紅莓及紫杉醇等治療,幾年後乳癌轉移到腦部腫瘤就會常常引起劇烈頭痛、嘔吐等,當然也經歷過3次電腦刀,因為放射線劑量關係也不能再接受電腦刀治療。而一般在治療上若採用注射用的標靶藥物於91年就已納入健保給付例如"賀癌平",但由於賀癌平的標靶藥物分子比較大,無法穿透血腦障壁,對於她而言療效很有限。

今年情況又有惡化,醫師建議開始使用新的口服用的標靶藥物『泰嘉錠(Tykerb)』,我想告訴各位的這標靶藥物超級貴,超級貴,超級貴


癌症治療是必須的,但你我都得為自己準備,也許就有需面對的那一天





後記於104年1月14日

還記得103年12月剛說過,這顆藥超級貴、超級貴、超級貴,好友不論如何也得開始服用。

從醫院把標靶藥物泰嘉錠拿回來時,我去查詢這顆 泰嘉錠 相關資料,突然發現健保局已經於103年9月1日起給付這顆口服標靶藥物;但醫師並沒有跟我們提到已經開放健保給付,於是打算下次看診時再次詢問確認。

當再次來到診間,告訴醫師健保已開放給付,醫師也很訝異立即與醫院單位確認,也決定提出向健保局申請看看,在新聞稿中提到其實要符合條件也不容易,預估符合使用條件之病人數自第 1 年至第 5 年,約為 34 人至 108 人。真的很少~

另一方面請我們去調閱原先就診醫院的病理組織報告等相關文件,也告訴我們申請過程也要兩週。

今日早上我在高雄富邦人壽講課無法陪同回診,醫師告知好友健保局已經核付通知,算了一下這樣可以省下幾萬元,不!是省下幾十萬。

好友打電話告訴我,她說第一個想告訴的人就是我,我可以從電話中就可以感覺到她的情緒是激動、充滿感謝的。

至於我的感受是什麼?其實已經快滴下眼淚了......,畢竟好友的癌症治療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一開始的第三期乳癌到現在已經8年了,雖然仍是乳癌轉移至腦部,但她仍然堅忍的繼續努力。

感謝上帝,使用我去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