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觀念】從重度身心障礙手冊到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

作者 : 鄭正一

勞工退休金的概念


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很重要,但與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有甚麼關係?

首先了解勞工退休金。

如下圖,在勞工的退休制度中可以分成左邊是企業提供的,右邊是社會保險,社會保險依不同身分別有不同的負擔比例。




完整的心智圖說明,對於國民年金部分自104.01.01起修正投保薪資為18282元




以企業部分來說,勞基法(勞動基準法)也是俗稱的退休舊制,勞退條例(勞工退休金條例)是自94年7月1日開始實施,雇主至少要依照勞退投保薪資(最低1500元~最高150000元)強制提繳6%,另外勞工也可以自願提繳最高6%,這就成為退休新制,而勞工退休金帳戶目前設置於勞保局。






勞工退休金的條件


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的請領條件,60歲就可以請領。

那60歲以前的請領條件是什麼?   身故

勞退條例自94年7月1日起實施,唯一在60歲以前的請領條件就是身故,而由其遺屬或指定請領人請領一次退休金。坦白說實在很殘酷,對於勞工朋友若處在無法工作的情況下仍然無法領取。

因此自103年1月17日起,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增第24條之2

勞工未滿60歲,有下列情形之一,其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但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
一、 領取勞工保險條例所定之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三等以上之一次失能給付。
二、 領取國民年金法所定之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
三、 非屬前二款之被保險人,符合得請領第一款失能年金給付或一次失能給付之失能種類、狀態及等級,或前款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之障礙種類、項目及狀態。

簡單來說,原則上第24條之2多屬於無工作能力了


與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的關係


舉例來說,要符合國民年金的身心障礙年金,至少須達重度身心障礙手冊。

遇到勞工生病或意外無法從事工作

先問,有無領取勞保失能給付第3等級以上,或領失能年金

再問,那有沒有取得重度身心障礙手冊

例如,未滿60歲的勞工有取得重度身心障礙手冊,就應該將勞工退休金帳戶的款項領取出來,不用再等到身故。如此對勞工而言,不也是一件好事嗎?


客戶服務,就從此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