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勞保】職災造成的多啦ㄟ夢左手,我如何幫勞工從勞保退保終止再領到40萬

作者 : 鄭正一
更新 : 108.01.19

故事從這裡開始  

『算了吧,這一句話聽起來多心酸』

如果認為一件職業災害是很容易處理,那可錯了!

撇開跟雇主談判賠償的部分,對於勞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清楚先後處理順序嗎?

尤其當勞工沒說出來的,我們能夠問得出來嗎?

107年3月28日手機收到一則訊息,Line好友告訴我,有個個案需要協助


我撥了電話,稍微問一下情況,我說這要當場碰面才有辦法清楚知道,於是約了今晚8點碰面。

初次見面

老鍾48年次了,職災是在106年8月發生的,在工廠內遭機器壓砸傷而截掉了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

初次看到他,他的左手戴著一只襪套,我請他把這襪套脫下來讓我看一下。要如何形容呢?就像是多啦ㄟ夢的手,一眼看過去就知道沒有手指了,是五隻手指頭都看不到 (從上圖可以看的出來)。


依照勞保失能給付標準,一手五指均殘缺為勞保失能第11-15項第7級,但勞保局在107年1月只給付第11-15項第8級『一手拇指或食指及其他任何手指共有三指以上殘缺』。

X光片

真實情況是左手拇指被縫合在手掌之內,而其他四指就截指殘缺。因此外觀才看起來像多啦ㄟ夢的手,一眼看過去就知道沒有手指。

然而左手拇指是真實存在的,但被縫合起來而喪失活動範圍了。


勞保失能給付函


勞保失能給付標準


沒錯,明明看起來就是左手五支手指頭均殘缺,而殘缺指的是截至近位指節。第7級與第8級兩者差了 (440-360)*1.5*700.3=84,036元。

老鍾,就是因為這件失能給付事情去勞保局詢問是否有爭取的空間。
.........................................

回到與老鍾對談

問了以下問題,如果是第8級的話

1.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身體障害生活津貼是無法申請的,因為至少要7級以上,才有每月5850元。
2. 台南市政府的職業災害慰問金的失能要達7級以上,目前老鍾只能申請職災住院5000元。

另外可以持續申請
1. 勞保職業災害醫療給付
2. 勞保職業災害傷病給付

老鍾 : 有使用職業災害醫療給付和持續申請職業災害傷病給付

我 : 那職業災害傷病給付申請到什麼時候?知道可以最多申請兩年嗎?

老鍾 : 知道最多申請兩年,而且有申請到107年3月初

我 : 那很好啊,後續有繼續治療嗎?

老鍾 : 沒有

我 : 怎麼可以沒有!那後續職業災害傷病給付要如何申請?一定要回去醫院復健治療。

我 : 等等,看一下你的腕關節活動情況,彎曲給我看活動情況。一看,活動範圍絕對有受限達二分之一以上。

手指截指或受傷,通常會連帶扯斷韌帶、神經和血管,也會造成腕關節活動範圍受限,但勞保失能給付標準規定上肢腕關節至少要治療1年以上或術後1年以上。

此時心想,如果真的只有四指截指,再加上腕關節活動申請失能之後合併升等,那一定有第7級的。應該沒問題的,至少可以給老鍾一點點幫助。

接下來這就是我的職業敏感度。

我看著資料老鍾48年次,通常這年紀59歲通常都會想申請『老年給付』,隨口問了一下,老鍾你有申請老年給付嗎?

天啊,老鍾回答我說 ,已申請老年給付了

我追問 : 錢入帳了嗎?

老鍾 : 在107年2月入帳了,因為已申請失能給付而去勞保局詢問時櫃台承辦人說也可以申請老年給付

我嘆了一口氣說,太晚了,當申請老年給付時勞保就會終止了,如果老年給付還沒入帳就還有機會撤銷申請老年給付的。

我一定要弄清楚,到底老鍾跟勞保局承辦人說了什麼

老鍾 : 當時去勞保局詢問為什麼失能給付只給8級而不是7級的問題 (ps 我要說這根本不關勞保局櫃台承辦人的事情,因為承辦人也不清楚),但承辦人看到資料就說可以申請老年給付啊,這樣就有錢了。

我說 : 當申請老年給付之後就勞保退保終止,連帶可以申請達兩年的職災傷病給付、職災醫療會連帶終止。

老鍾看著我說 : 算了吧,都申請了

『算了吧,這一句話聽起來多心酸』

我又問 : 為什麼想去勞保局詢問?依受傷程度,應該很多人會跟你說這可以申請的

老謝 : 是啊,在醫院裡就有很多人來詢問要不要幫忙,但勞保局有說...不要問勞保黃牛,因為勞保黃牛都是騙人的,所以我問勞保局應該沒錯吧!


我遲疑了幾秒鐘回答他說 : 勞保局怎麼可以錯呢?有錯一定是我們自己不懂。一旦承辦人講錯勞工真的懂嗎?又有哪位承辦人跟主管可以來負責任呢?難道承辦人不知道這是職災勞工嗎?難道不知道還有傷病給付嗎?

但勞保局以為勞工階層會每天看FB、網站嗎?看完就懂了嗎?或者到勞保局問問就一切OK嗎?

我說 : 老鍾你太晚遇到我了,申請職災是有先後順序的。接下來一起來努力爭取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吧!

挑戰法規、勇於突破

* 107年9月13日提出勞保失能診斷書,這當中還被勞保局與職安署互相踢皮球而不接受申請案件。

** 108年1月17日職業安全衛生署認定勞保失能第7級,匯入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身體障害生活津貼每月5,850元,最多可以申請到5年。

*** 台南市政府職業災害慰問金終於符合失能第7級可以申請到5萬元。

在開始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勞保退保終止)之後,成功領取到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身體障害生活津貼。總計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南市政府職災慰問金應該有40多萬了。




結語 

今天我握著他的僅有的右手,他流下眼淚了......

他說不出任何一句話,就只能一直猛點頭

我說,我懂你的而這也是我能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