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保險】我和我自己的π型人

作者 : 鄭正一

前言

兩年前,我問過一位目前線上的保險專欄作家,本身也是保險業務同仁。

我問他說,你在壽險領域應該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有考慮往社會保險更深入研究嗎?

他回答我,這目前不考慮,我只想把壽險跟車禍精通就可以了。

我說,這樣很可惜。因為社會保險在失能殘廢這區塊是其他商業保險的基礎,如果可以深入了解,那更是打通任督二脈!!

但自此之後,我也沒有看到他投入社會保險的領域。

..................................................

I型人:只擁有單一專長,較無法擁有多領域的專長。

T型人:就是瞄準一個領域,不斷向下鑽研,形狀像一個T字。可以使你有基本的廣度以及一個專長領域的深度。

π型人:具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懷有雙視野、適任雙職位、擁有雙文憑、或精通雙外語的人,都可稱為「π型人」。


.................................................


我自己的故事

保險業務這領域,每年前仆後繼的新進業務同仁不在少數,但是離開也是不少。



大學是土木系,畢業後從事營造業,拿了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工地主任證照。

跟多數保險業務同仁一樣,就從84年在南山人壽「兼職」開始,87年因營造業結束營業轉為「正職」。

有位業務經理問說「客戶的哥哥因罹患口腔癌,沒有商業保險,可不可以幫他?」

就是因為這句話,開始更深入了解社會保險。

個案在88年4月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時已無勞保資格,再去查詢勞保退保前的就醫紀錄,發現86年4月曾在彰基就診治療口腔內下唇疣狀增生組織,因此確定退保前的就診與退保後開刀治療有因果關係。

這就是勞保條例第20條第1項,在勞保退保效力停止後1年內可提出申請失能給付的。





延伸閱讀  【勞保】如何透過『勞工保險條例第20條第1項』領到錢!!!

之後合計申請了勞保給付 1,769,446元。 (上述個案因為當時法令與目前治療期間規定有所差異)
(1) 顏面疤痕 121,000元
(2) 流質食物 587,946元
(3) 口腔癌身故 1,060,500元

之後,不僅跨入社會保險的領域,更為了要探討風險管理(去唸了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92年畢業),職業災害及車禍(就讀財經法律研究所,目前106年碩六正往碩七邁進中,這樣高鐵才有學生票


結論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曾在提出π型人概念,指的是具備兩項專長,如同希臘文的π字、狀似日本木屐,大前研一也將它稱為「木屐型人」。一個人同時具備多種能力,就像日式木屐有多根木柱,為自己專業撐盤。發揮所長轉換於多重領域間,除可在不同面向深耕專業,更因多領域歷練出特殊的視野與觀點,激盪出1+1>2的加乘效果。

目前的社會變遷很難以單一專長縱橫職場。在保險業的領域中,橫跨到其他社會保險也是第二專長的一種,或者信託、稅務、資產規劃等。

面對未來挑戰,讓我們變身為 π型人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