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勞保】從發炎性乳癌無法切除腫瘤一直化療至今,探討勞保失能胸腹部臟器給付三要件

作者 : 鄭正一

某天在保險工會講課,課後一位包著頭巾的同仁來找我。我直覺反應她是癌症病患,有可能是乳癌患者。

乳癌腫瘤無法開刀切除,持續化療至今

她 : 老師,我都有追蹤你的FB,因為常常住院就沒有辦法來現場上課,只能透過FB來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這次保險工會舉辦課程,雖然當時我還在住院中,但仍然馬上搶先報名,還好這次可以現場上課。現場上課的感覺真的不一樣,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很有感受,很有衝擊力。

她 : 我自己的問題是發現乳癌迄今已有多年。一發現時已是乳癌第3期,現在是第4期仍持續化療,至於化療何時告一段落,醫師也沒給答案。但因為腫瘤範圍很大是無法開刀切除,只有因為醫師建議切除了膽囊。

我 : 你現在在我面前看起來還很正常。

她 : (苦笑....)

她 : 這是發炎性乳癌 (註 : 發炎性乳癌占乳癌種類比例約1%~3%,因為發病範圍大也較不易開刀切除),已有皮膚轉移。發病時皮膚一碰就痛,要睡覺只能坐著睡覺。


我 : 我可以感覺到這痛的感受。前一陣子我在飯店大廳滑倒撞擊腰椎及頭部,每天行動遲緩,無法彎腰﹑站太久腰部就會很酸,比起你的情況實在是不足掛齒了。

她 : 自己問過勞保局,告訴勞保局承辦人『乳癌轉移皮膚沒切除過腫瘤,只有一直化療要如何申請勞保失能給付』。承辦人說那就請醫師寫在第10頁下方空白處就可以。等到看診時詢問醫師,醫師說這樣沒有辦法依照勞保局的說法開立失能診斷書。到底是勞保局承辦人說錯,還是醫師誤解勞保局的說法呢?

我 : 打電話給勞保局! 我相信當無助時也只有這方法,但勞保局承辦人是否真的清楚你的治療過程而且要符合勞保失能治療期間要求就很難說了,勞保失能對於胸腹部臟器的治療期間要求是很嚴格的。


如經手術,需最後一次手術後六個月以上,始得認定失能

我 : 倒是可以想看看切除膽囊這件事情,勞保胸腹部臟器治療期間❶❷❸,最嚴格的條件是。你的情況也許就是符合勞保局所說的 如經手術,需最後一次手術後六個月以上,始得認定。反之如果連切除膽囊都沒有,就要符合未經手術而以放化療治療者,於放化療終止後六個月以上才能申請失能。還有重點就是要評估工作能力,目前你仍然持續化療,對身體就是影響很大,也只能輕便工作而已了。

她 : 好的,我再努力去試試看申請勞保失能,謝謝老師 !

...........................

我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心中有很多的不捨。

保險不就是在這時候要給付嗎? 保險給付也不會自己未提出申請就能給付的。

但清楚知道失能給付的要件才是最正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