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勞保與殘扶險、傷害保險】常見的手指失能(下)

作者 : 鄭正一


手指失能,區分成【器質失能】與【機能失能】。

要了解【器質失能】,請參閱【勞保與傷害保險】常見的手指失能(上)

【機能失能】就是手指機能障礙,指節活動範圍的受限。

這在疾病中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意外例如工作受傷或者騎車跌倒粉碎性骨折等。

圖1  類風溼關節炎手指變形

傷害保險,本文說明以傷害保險殘廢等級表作為敘述。
目前保險公司的殘扶險幾乎採用與傷害保險相同的殘廢等級,涵蓋疾病及意外。


「手指永久喪失機能」:如圖2及圖3
 (1)在拇指,中手指節關節或指節間關節,喪失生理運動範圍二分之一以上者。
 (2)在其他各指,中手指節關節,或近位指節間關節,喪失生理運動範圍二分之一以上
者。
 (3)拇指或其他各指之末節切斷達二分之一以上者。此部分本文已歸類到手指器質失能
    依圖3,傷害保險至少須達兩指以上喪失機能才能申請。


圖2  手指關節

目前國內傷害保險只有規範到上下肢三大關節活動範圍

手指可以參考日本関節の可動域測定要領,但實際仍以主管機關或保險公司認定為主。

拇指指節間關節,正常活動範圍約90度。食指近位指節,正常活動範圍約100度。

圖3  傷害保險手指永久喪失機能

如圖4,拇指與食指均已達喪失機能,就符合傷害保險第8-4-5項給付比例5%。

圖4  手指機能診斷書

至於勞工保險與商業保險對於殘廢等級差異,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等級遠遠多於商業保險的殘廢等級表。如圖5。

圖5 勞工保險與商業保險殘廢等級之差異

勞工保險

手指機能失能,可分成兩個區塊。

1.「手指喪失機能」: 如圖6
     (1)拇指之中手指節關節或指節間關節,喪失生理運動範圍二分之一以上者。
     (2)其他各指之中手指節關節,或近位指節間關節,喪失生理運動範圍二分之一以上者。 
     (3)拇指或其他各指之末節切斷達二分之一以上者。 此部分本文已歸類到手指器質失能
     (4)掌關節運動限制失能,第一中手指關節運動 (拇指與小指之對向角及指間之離開) 限制,準用指關節遺存顯著失能 (喪失機能) 所定等級辦理。 
     (5)握力失能,不在給付範圍。 
     * 勞保失能給付標準,可以單獨申請一指手指喪失機能,也就是第11-48項至第11-51項。

圖6  勞工保險手指喪失機能(舉例)

2.「手指末關節不能屈伸」:如圖7及圖8
     (1)遠位指節間關節完全強直之狀態者。 
     (2)因明確之屈伸肌之損傷致自動屈伸不能者。

圖7  勞工保險手指末關節不能屈伸

結論

勞工保險的手指機能失能,只要是手指末關節不能屈伸就符合了。

傷害保險,至少要達手指喪失機能兩指以上才能申請。

圖8  一直用手指指著你